苗族人的神秘起源

苗族人的神秘起源

苗族人可能源于白种人,这可从这个贵州女孩白皙的皮肤上看出。


白雪覆盖大地


如果不参加苗族的节日,你的贵州之旅就不算完全。单单在贵州省,苗族就大约有500万人,还有几百人万分布在中国南方的其他地区和东南亚的群山中,在那里,他们更为人知的是他们的优势子族群赫。


一名法国宣教士在1924年出版了一本书,作者在书中声称苗族人是白种人的后裔。在迫害严重时期,很多苗族人被杀害,因为他们很容易被辨认出来。老挝一位名叫谢书伟的80岁苗族老人记得,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有士兵进入老挝,四处搜寻白皮肤的婴孩。他说:“那时,我们村里只有一个白人婴孩。婴孩的父母在士兵到来之前得到消息,就带着婴孩躲到了森林里。”


关于苗族起源的推测导致有些人声称,苗族人的祖先首先生活在波斯或巴比伦,然后迁移到西伯利亚。在那里停留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又开始迁移,途径蒙古,进入中国的华北地区。


历史学家确认,在苗族人被赶到南方之前,他们曾经居住在华北和华中地区。多个世纪以来,苗族人的口述历史代代相传。他们有一个传说讲到,他们的家乡“白天和黑夜分别会持续六个月,水结成冰,白雪覆盖大地。树木稀少低矮,人也是肥胖矮壮,身穿皮毛衣服。”



苗族人的创世记

两个有金色头发的苗族小女孩


苗族人以诗歌的形式世代口传他们的神秘起源,这更加激发了人们的兴趣。这种方式使得他们能够准确地记住他们的故事和家谱。在有些苗族的葬礼和婚礼上,新娘和新郎的祖先被一路追溯到亚当。


从他们的家谱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苗族部落将他们的祖先追溯到雅弗和歌篾,有的学者认为他们有印欧血统。如果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它将支持苗族人起源于今天的中东或中亚的推测。


虽然这些观点是否正确难以证明,但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苗族人的婚礼和葬礼吟诵,帮助基督教信息进入了很多苗族人的心。


有一些苗人社群原来居住在江西省,但后来他们被赶了出来,早期学者第一次记录那些社群中的创世传说时,他们非常震惊。有一种传说与圣经中关于创世的记载非常相似,其中把包括人的堕落及创世记中的其他重要事件。这使得一些学者相信,几千年来,苗族人难以置信地正确保存了他们起源的故事,虽然关于大洪水事件,不同部落的说法不一。


在古老的苗族创世故事中,一些令人感兴趣的部分包括:

创世


在那天,神创造了天地。

在那天,神打开了光的门。

在地上,他创造了泥土和石头。

在天上,他创造了光体、太阳和月亮。

在地上,他创造了鹰和鸢,

在水中,他创造了鱼和虾。

在山野,他创造了老虎和熊,

创造了青葱的树木覆盖群山,

创造了无垠的森林,

创造了绿色的藤条,

创造了繁茂的竹子。

在地上,他从泥土中造了人。

他又从男人中造了女人……

因此,大地遍满部落和家庭。

各宗族和民族的人都源于同一创造。

     邪恶世界

这些既不是神的旨意,也不是对他的爱之回报……

他们的首领在大能者面前挥拳,

大地震动了三层,

天空撕裂到极处的天堂,

神的忿怒升腾,直到他变了脸色;

他怒火中烧,眼和脸通红,

直到他不得不毁灭人类,

毁灭全地的人。

     大洪水

整整四十天大雨倾盆而下,

接着是五十五天烟雨朦胧,

众水淹没群山,

洪水奔腾而上,漫过山谷。

地上无处可避难!

世上无处可落脚!

众人惊恐、腿软,并被毁灭,

绝望、恐惧、衰弱,并被终结。

但族长挪亚是义人,

女族长高波路恩(Gaw Bo-lu-en)是正直人。

他们建了一艘非常宽,非常大的船。

他们全家人都上了船,

全家人平安度过大洪水。

和他同在的动物有公有母,

同在的鸟儿成双成对……

     巴别塔

他们的后裔建造营地和城邑。

他们用同样的曲调和音乐唱歌,

他们讲说同样的语言,

他们说,我们来建造一座大城,

我们来建造通天高塔。

这是错误的,但他们决定这么做,

虽然事情不对,但他们顽梗坚持。

神击打他们,改变了他们的语言和口音,

神愤怒降临,变乱他们的语调和声音。

这人讲话,别人却不明白;

他在说话,但别人听不懂。

他们建造的城永远不能完工,

他们建造的塔半途而废。

绝望之下,他们分散到全地,

他们走向地的四极。

他们去到六个角落,讲六种语言。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