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

侗族

贵州省东南部一个侗族家庭和他们养的猪


今天在整个贵州省,侗族的人数超过了160万。侗族一直被认为是难以传福音的民族。虽然多个世纪以来,他们一直与赫目为邻,但侗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民族,他们一般看不起赫目和其他苗族部落。


侗族集中在贵州省的东部和东南部。也有很大数量的侗族人居住在相邻的湖南省(84万)、广西壮族自治区(30万)和湖北省(7万)境内。


侗族因其独特而精巧的建筑及丰富多彩的节日而闻名,近几十年,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去到他们的村寨。著名的侗族鼓楼和风雨桥吸引了国际建筑师,他们前来研究这些迷人的设计。



对福音不怎么感兴趣

贵州省南部侗族村寨的独特建筑


最早进入侗族做工的福音派工人是中国内地会的宣教士,他们在19世纪80年代访问了侗族。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人因为不会说侗族话,他们的工作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尽管侗族人非常友好,但鲜有人对永生的信息感兴趣。


虽然侗族是一个庞大且有影响力的民族,但多年来,很少有工人到他们中间传福音。最终,在20世纪30年代,宣教士采用了新的策略向他们传福音。宣教士以广西柳州市为基地,并向北做工,他们在广西和贵州交界处的福禄赢得了80个侗族人归信基督。


然而,在20世纪50年代,所有的外国宣教士都被驱逐出中国后,就再也没有侗族信徒的消息,人们认为在艰苦的迫害时期,他们大多数或者全部都离弃了信仰。然而,多年后,有消息报道说,在邻近的广西,很多侗族人归信了基督。


1957年夏天,南宁市教会收到了一个意外的请求,希望教会能派同工到侗族那里做工。信徒们经过三天的旅程,来到一个偏僻的山区,在那里,“一共有来自16个村寨的433人接受了洗礼,一间教会被建立了起来。有些人为洗礼等了12年。最早的信徒之一是一个50多岁的妇女,受洗的人中,有几个是白发老人。”




一个圣灵启示的梦

贵州省内一座传统的风雨桥


到20世纪90年代,贵州省内绝大多数的侗族人仍然完全没有听过福音,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听说过耶稣基督的名。自从一个美国牧师在1997年做了一个奇异的梦之后,情况开始发生了改变。


在梦中,这位牧师看见自己坐在一辆路虎牌汽车上,车子沿着一条土路向河边驶去。当他们靠近河边时,他看到一座巨大的木桥,从桥的一端到另一端,均匀地排列着高高的塔。在梦中,他停下来和一个当地人谈话,那人说:“牧师,你要带头向这个地方的人传福音。”


那个梦如此真实,这位牧师怎么也忘不了。他从来没有到过亚洲,但他心里觉得那座桥是在中国的某个地方。他安排他的宣教主任去查询哪里有这样的桥。


牧师和宣教领袖都不知道有一位弟兄几个月前刚从中国回来,目前正在教会中聚会。这位弟兄约好了与牧师会面,因为他打算挑战教会,促使教会考虑到中国那些未得少数民族中传福音。牧师打断他,告诉那人他在梦中所看到的那座奇怪的桥。这名弟兄冲到自己的车里,拿来一段有关中国未得之民的视频,播放给牧师看。视频的第一个场景就是一个有高塔的传统侗族桥梁。牧师激动地喊道:“那就是我梦到的桥!”


教会和当地的一些信徒取得了联系,代祷团队和传道人开始拜访侗族地区。神很快就做工,1998年,在一次短宣中,几个侗族人归信了耶稣基督。新信徒们回到自己的村寨,建立了一个家庭团契,团契很快增长到了40人。


到2002年,有二十多名传道人受到培训,他们被差派到未得侗族社群中分享福音。援助工作也启动了,医疗诊所为许多困苦的人提供免费治疗。所有这些都彰显了神的爱,打开了很多侗族人的心接受福音。



今天侗族中的基督教

一个老年侗族男人在歇息


自从那位美国牧师于1997年得到神赐的梦后,神的国在贵州省侗族人中不断取得进展。从那时起,来自海外和家庭教会网络的基督徒一直在侗族人中充满爱心地耕耘着。2006年,电影《耶稣传》和新约圣经先后被翻译成了南部侗族的语言。


信徒定期到侗族中拜访,跟进所撒播的种子。2009年,一名同工报道说:“我们看到我们的事工在所有地区都在增长。已经在侗族中建立起了14间教会,并且正在进行更多的领袖培训。”


到2013年,宣教团队似乎对他们在侗族中的工作感到满意,现在侗族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往前走了。于是,宣教团队开始将他们的重点转到中国的其他未得之民。一名事工领袖说:


“我们四月份的旅行是成功的。我们差派了15个侗族传道人到新的地区传福音,他们反馈说,那些地区的人对福音很开放,人们正归向基督。有一间教会增长得非常快,他们在家里挖了一个地下室,第一个星期天就挤满了人。请为这间侗族教会祷告,使她能够倍增,用基督的爱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荣耀归给神!”

 

福音继续缓慢地传播,据估计,今天有3000侗族人承认耶稣基督是主,虽然这个人数只是人口众多且广泛分布的侗族人的一小部分。


一代代的侗族人在不认识神独生爱子的情况下就与世长辞,神耐心等候了一个多世纪后,最终在侗族中大能地做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侗族人很快能经历神改变生命的救恩礼物,使福音也能传到贵州省东部很多未得之民。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