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

布依族

身着传统服装的布依族妇女


不同的背景


布依族是贵州省的第二大少数民族,人口大概有三百万。他们大量分布于贵州南部,此外,在广西、云南和其他省份中也有零星分布。可以说,布依族是围着中国最大的瀑布——黄果树瀑布——而居住的,在瀑布的周围,有大量的布依族村寨。


历史上,人们认为布依族是大泰族的一个分支,大泰族从华中地区一直分布到东南亚,西至印度东北部。虽然经过多个世纪后,泰族人分成了具有自己风俗和语言的独立实体,但不同的泰族人之间仍然保留着保持明显的种族-语言相似性。例如,贵州的布依族与广西的壮族有很多共同之处,广西的壮族是中国最大的少数民族,人口近两千万。


然而,很多布依族人常常声称自己的祖先是汉族,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是少数民族。


多个世纪以前,东南亚的大泰族人接受了佛教,现在他们的身份与宗教交织在一起,这使得耶稣基督的福音难以在他们中间传开。相反,像布依族这样的群体大体上仍然是万物有灵论,他们的世界观中参杂着汉族道教的影响。


虽然亚洲的万物有灵论族群整体上对基督的福音持接受态度,在他们中间也相对容易传福音,但事实证明,在布依族中传福音出奇的困难。今天,距宣教士第一次遇见他们已经一百多年了,但布依族中跟随耶稣的人还不到1%。



早期接触


福音派宣教士努力进入到布依族中,原因之一是在福音派到来的一百多年以前,天主教已经关注布依族了。在过去的几十年,经历了几波残酷迫害和殉道以后,布依族对基督教甚是恐惧。许多布依族人心中的固有印象是,基督教是一种给它的追随者带来灾难的宗教,所以很少有人愿意接受基督教。


人们相信,中国内地会的一名工人沃特斯(Waters)是第一个向布依族传福音的福音派宣教士。1891年,他在兴义市建立了宣教基地。然而,事工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盗贼四起,暴动不断,导致当地官员在1902年把宣教士驱逐出了该地区。沃特斯转移了宣教焦点,不再把布依族作为宣教目标,并参与了不久之后发生的阿贸复兴。


中国内地会的记载了也在19世纪后期接触过布依族。他说:


 “向这些人传福音很难。他们一般住在远离公路的孤立社区中。他们的村寨里,既没有客栈也没有餐馆,他们也不欢迎陌生人。第一次拜访他们的一个村寨时,我不知道会受到什么样的接待,所以我带上妻子同去。我们走进村寨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消失了,家家关门闭户。我们在台阶上坐了下来,向人讨要开水。最后,看到我们要不到开水不太可能离开,有人给了我们一些开水。我们第二次拜访的时候,受到的待遇和第一次没有多大差别,但是当我们继续去拜访他们时,他们对我们的恐惧逐渐消失了。”

 

记载了坚持不懈地向布依族传福音,他在贵州省服事了基督三十多年。他发现住在贵阳市附近的布依族更容易接受拜访,对外国人也更加热情。他们在一个布依族村寨里租了一所房子,从那里拜访该地区的其他社区。记载了发现布依族最大的需要之一是孩子教育,于是,他在三个村寨里开办了小型学校。


虽然在1904年,《马太福音》就首次被翻译成了布依族的语言,但对该省少数民族的福音工作很快集中在了几个更愿意接受福音的苗族部落上,因为在苗族部落中也爆发了复兴。布依族被忽略了,直到1919年,当六个新信徒受洗归入耶稣基督时,有报道说福音工作在他们中间出现了突破。



20世纪40年代的短暂接触


随着阿贸和其他民族中的复兴不断持续,在他们当中所取得的成功,似乎吸干了该省其他宣教工作的氧气,因此,甚至连像布依族这样的大民族,几乎仍然完全没有被福音触及。一名宣教士在1934年悲哀地说:“该省有两百万布依族人,但他们中间大概只有两个基督徒。”


1948年,两名基督徒拜访了紫云县附近的一个布依族村寨。他们冒着瓢泼大雨,在泥泞的道路中跋涉了几个小时,天黑后才到达村寨。他们进到一所房子,当布依族人从地里收工回来时,他们正在晾湿透了的衣服和鞋子。一名传道人回忆说:


“他们来了,慢慢地,几个房间都坐满了人。刚开始,他们觉得我们的信息很可笑,但他们很快就感兴趣了。在贵州省南部的农村,布依族人口占了很大的比例,但从来没有人向他们传讲过救恩的福音。我们从这个地区往东走了五天,一直都没有遇见过任何基督徒,也没有见过任何的基督徒见证人。事实上,除了一两个受过教育的汉族人在其他地方听说过基督教外,没有人听说过耶稣的名!”



今天的布依族

很多布依族妇女都是刺绣高手


布依族的人口与新西兰或挪威这样的国家相近,但在三心两意地向他们传福音一百多年之后,严格而言,他们仍然是未闻福音之民。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其他地方的不少家庭教会网络努力向布依族传福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充满爱的基督徒并没有放弃向布依族传福音,2008年,一个宣教团体报道了突破的情况:“无论我们去到哪里,神的恩典都与我们同在。村民对我们和福音信息都非常敞开。有几个布依族信徒将离开他们的地区去接受培训。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布依族教会的出现。”


两年后,同一个宣教团体报道了在布依族中取得的进展,同时也报道了在贵州另一个地方对革蒙族的福音工作:“在这两个民族中,我们已经建立起植堂基地一年半了。非常高兴能与当地的弟兄一起服事。他们殷勤地传福音和培训新信徒。看到神使用这些当地的弟兄姊妹在从来没有过教会的地方建立教会,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虽然有报道表明,在不同的地方会有一些布依族信徒,但在这个较大的民族中,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地归信基督的情况。据估计,今天在260万的布依族人中,有4000名福音派的基督徒,也就是说,每650个布依族人中有一名耶稣基督的跟随者。


几个世纪以来,大能的神一直从天上耐心地俯看,等候更多的福音使者访问布依族,向他们分享美好的消息:他的爱子为他们的罪流血牺牲,并从死里复活,使相信他的人得称义。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