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简介

“贵州省是这样一个地方: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               

 ——古老谚语


宝贵之省


贵州人可能不喜欢上面的说法,但实际情况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在贵州生活的人很快就会注意到,那是一个多山、多雨、大多数人都很贫困的地方。


黄果树瀑布是中国最大的瀑布]


 

贵州省因令人郁闷的天气而闻名。绵延的群山虽然可以保护该省不受中国其他地方的人侵犯,但也影响了它的气候。贵州省的大部分地区都处于云雾笼罩的群山之中,常常接连几个星期不断地下雨。


贵州省虽然雨水充沛,但在历史上也经历过严重的干旱和饥荒。该省大部分地区都布满了岩石,土地贫瘠,极大地妨碍了粮食生产。最近在2010年,贵州省就发生了严重的干旱,导致政府不得不介入救灾。



地无三里平


毛泽东发起实现中国现代化运动时,全国上下都大兴土木,建设新公路、铁路和机场,但贵州由于崎岖不平的地形,数以百万计的少数民族居民不懂汉族语言,对汉族文化也知之甚少,导致建设工作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20世纪70年代后期,政府终于设法修通了一条通往贵州南部一个县的公路。为了庆祝这个成就,一群官员决定访问一个第一次与外面世界接触的村寨。官员们坐上一辆四驱动的汽车,在新建的公路上辛苦颠簸了好几个小时,车轮子离悬崖边缘只有几厘米,悬崖外就是直至谷底的悬崖峭壁。


当官员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后,他们想要订村里最好的旅馆休息,却发现村里根本没有住宿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少数民族成员能讲汉语。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了一个能够交流的人,他们被邀请住到村长的家里。


为贵宾准备晚饭的时候,当地村民围着汽车观看,一脸迷惑。他们的文化要求他们热情接待客旅,但他们以前从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客人。


为了表示友好,村里的妇女拿来了一把稻草,塞进吉普车散热器的格珊里。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机动车,天真地以为吉普车是他们以前未见过的一种大型动物!


虽然从那个时代起,贵州省的大部分地区就被拖着进入了当前的世纪,但该省大约有一半的村寨仍然没有通电和通公路。


贵州省87%的地方都是山区,大多数居民生活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方。该省的很多地区仍未得到开发,北部和西部的一些地区被称为中国的“西大荒”。


贵州省西部的六盘市尤其臭名远扬,很多人都不愿意到那里去。该市的部分地方非常偏僻落后,即使是在今天,偶尔仍然会有匪帮袭击城镇,然后骑着马逃进荒凉山区的情况。



人无三分银


如今,中国在世界上被视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摩天大楼和非凡的基础设施。很多去过中国主要经济中心的游客,都很难相信贵州省的一些地方怎么会那么落后。数以百万计的人生活在远离主要交通要道的偏僻山区里。那些地方道路稀少,人们仍然生活在极度贫困中。


贵州省的GDP在全国31个省中排名第26,多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在多岩石的山区中艰辛地维持生计。在19世纪的大多数时间里,贵州省主要输出的产品是鸦片,人们想尽一切办法获得收入。


今天,贵州省的财富主要集中在贵阳和其他中心城市,分流到农村的资源和就业机会非常有限。无数的村寨仍然在极度贫困中挣扎,60-70%的农村人口仍然是文盲。


1934年,当长征的红军路过贵州省时,士兵们被苗族人的情况吓坏了。一名记者震惊地记载到:


“他们赤裸着身子坐在稻草灶火旁。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光着身子在地里干活。很多家庭中,一家三四个成年男人共穿一条裤子。他们没有自己的土地,一辈子都欠地主的债。无人例外。如果有人买他们的孩子,他们就卖掉。他们常常会把女婴闷死或淹死。男孩如果卖不出去,也常常会被杀死。”


贵州省是中国生育率最高的省份,在农村地区,有八九个孩子的家庭很常见。由于极度贫困,近几十年来,很多人逃离该省,到了中国其他更适合生存的地方。实际上,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贵州省的人口减少了五十多万。大部分的人口外流发生在农村地区,有些县份在这十年间,人口减少超过了20%。

 

对于贵州省的贫困问题,政府的解决方案是,在很多地区强迫整个村寨搬迁,把他们安置到保障房里居住。2016年,贵州省总共有75万贫困人口被搬迁到3600个新建的安置点。



马可波罗的贵州之行


13世纪70年代,勇敢的探险家马可波罗是第一个访问现代云南省的欧洲人,他冒险东进,大多数学者认为他进入了今天贵州省的西部地区。旅行了12天之后,马可波罗说他来到了“一个大都市”,他描述了当地引人注目的生活景象:


“人们都拜偶像,臣服大可汗的统治,以贸易和手工艺品为生。据我了解,他们是用一些树的树皮作材料,做成非常好的夏装。他们是优秀的战士,使用纸币。你要知道,从现在起,我们进入了流通大可汗纸币的国家。”

 

随着马可波罗继续朝北面的四川省行进,他详细描述了老虎给当地百姓造成的灾难。毫无疑问,他是在描述老虎的数量有多么庞大,直到100年前,老虎还一直在贵州西部的社区中肆虐。马可波罗记载说:


“这个国家到处都是老虎,晚上没有人敢冒险在房子外面睡觉。此外,如果你在河上旅行,晚上停下来的时候,船要与河岸保持一定距离,否则,老虎会跳上船,抓住船上的人,把他叼走吃掉。如果没有居民们提供适当的帮助,没有人敢到这个省旅行,因为老虎众多,且力大凶猛。”




贵州省的民族

形苗族是贵州省八十多个少数民族之一,

之所以如此称呼他们,是因为他们女人的头发上戴着木制的角,


 虽然贵州省62%的人口是汉族,他们讲西南官话,但它仍然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之一。该省官方认可的最大少数民族是苗族(430万)、布依族(280万)、侗族(160万)和土家族(140万)。


 贵州省其他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包括彝族(84.3万)、仡佬族(55.9万)、水族(37万)和瑶族(45万),此外还有几个小的部落,政府把他们一并并入了“未定少数民族”之列。


 充满活力和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为贵州省提供了丰富的特色和文化,如果没有他们,生活将会单调乏味很多。每一年,全省的少数民族会庆祝近一千个节日,这既促进了经济发展,又可帮助每个民族保留其引人入胜的风俗、服饰和手工艺品。


 该省也有许多迷人的风景名胜。游客蜂拥至中国最大的瀑布——令人难忘的黄果树瀑布。在距离瀑布不远的紫云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洞穴,该洞穴海拔1800米。苗厅大约有22个足球场那么大。



杀戮之地


 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贵州省是无数战争的战场,汉族人为征服该省的“野蛮部落”征战了多个世纪。


 16世纪之前,在贵州省居住的几乎全是少数民族,其中苗族是优势民族。随着汉族人在接下来的三百年间一波又一波地迁入该省,苗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被更精明、装备更精良的汉族人边缘化,并被从最好的土地上赶出。


 随着苗族人被迫迁进条件恶劣的山区,民族冲突变得越来越频繁,他们不断地起来反抗他们的压迫者。汉族人定居者通常请求政府支援,而政府往往会派军队去镇压起义。事实上,大多数苗族人善良且热爱和平,但他们被逼到了墙角。贵州省的绵延群山变成了许多旨在消灭苗族的种族灭绝战争现场。


 明朝(1368-1644年)后期,共发动了八十多次针对苗族的战争。朝廷甚至建造长城,试图把苗族人限制在山里,将苗族人的领地和中国其他地方隔离开来。1650年,苗族人起来反抗,拆除长城,摧毁了将他们与中国其他地方隔离的边界。


 1726年,清朝统治者派驻军镇压另一个苗族起义,据报道,军队放火烧毁了一千多个村寨,屠杀了成千上万村民,并摧毁了他们的农田。作为回应,1727年,各个苗族部落联合起来,沿着山脊,每隔约两公里就建造一个石头信号塔。苗族人歃血为盟,发誓战斗至死。他们甚至杀死自己的妻儿,好能够无所顾忌地面对正在逼近的敌人。


 在针对苗族的广泛残暴历史中,也许最凶残的是1800年发起的那场战争。为了彻底消灭苗族人,政府全国动员,组建了一支庞大的军队。那时,描述战争规模的评论家这么说:“用大炮打麻雀。”


 苗族能从这场战争以及其他很多大屠杀中存活下来,是因为他们非常熟悉贵州省的地形地貌。他们变得如此骁勇善战,当局花了18年的时间(1855-1872年)才平定叛乱。一名在1874年访问贵州省的英国旅行者说:


 “我所经过的每一个村庄,其悲惨景象令人震惊,这是由苗族人的袭击造成的……贵州省被令人悲哀地摧毁了,所有城市都沦为村庄,而村庄则沦为了一片片的茅草屋。到处都是殷实的废墟,这表明在山上的野蛮人下来大屠杀前,这里原是一个繁荣的地区。这是20年前的事了,但这些被攻陷的城市仍然是死寂之城,大片的城墙围着大面积的废墟。”



战争的残酷后果


 贵州省经过几个世纪的种族灭绝和冲突后,许多人虽然表面生活正常,但实际上,内心深处仍然留着很多伤痕。消灭苗族的行动导致很多苗族社区变得极端与世隔绝。这是可以理解的,有的苗族人把汉族人视为敌人,他们一般都避开外人,包括其他亚族群的苗族人。


 尽管苗族人的过去非常悲惨,但他们仍然成功地保持了他们友好民族的声誉。他们自己虽然所拥有的东西并不多,但对访客和陌生人,他们都会热情款待。虽然外来者的入侵使他们经历了数百年的战争、苦难和奴役,但他们的盛情始终如一。


 从贵州省今天的人口构成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个世纪以来军事战争的证据。有几个不同的汉人族群居住在该省,他们是几个世纪前被派去镇压苗人起义的士兵的后代。两个最大的族群分别是35万人的穿兰人和80万人的穿青人。他们居住在贵阳市附近,如此命名他们,是根据他们所穿衣服的主要颜色。


 贵州省其他类似的族群包括12万人的南京人,他们是从江苏省南京市派到该地区的士兵的后代,此外还有四千人的小族群神州人,他们的祖先在几个世纪前的一次战争之后,定居在了贵州省。这些族群现在都视自己为少数民族,他们至今保留着自己独特的衣着和风俗。


 总而言之,在中国的这个宝贵省份,不同部落和移民群体的粗略组合,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大拼图。


关于贵州省民族构成的看法


 如果没有到访过贵州省并亲身经历过,很多外人可能很难理解贵州省的民族和文化多样性。然而,对于贵州省的大多数不同民族,官方并不承认。20世纪50代,政府为了方便管理,把不同的部落合并到一起,归入到大的民族分类里面。例如,他们创造了一个大而通用的苗族,把十几个不同的部落和语言族群都塞进去。对于彝族、瑶族及其他民族的分类,他们也是如法炮制。


 这个政策导致今天贵州省的很多民族往往“不存在”。在有些情况下,一些相互敌对了多个世纪的部落被合并到了一起,归为一个民族。在政府所说的同一个民族内部,有些族群彼此完全听不懂对方的语言,他们拥有不同的历史和风俗,甚至禁止通婚。



为什么基督徒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虽然政府拒绝接受贵州民族的独特差异,但基督徒不应该以此为借口,跟从他们的分类。


 在神的眼中,每个部落和民族,不论规模大小,都是宝贵的。他创造了他们独特而多彩的文化,以彰显他创造的荣耀。圣经教导我们,神通过耶稣基督赐下救恩的无比计划,有一天将会在天堂里实现,那时,四活物和二十四为长老将唱新歌:


 “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启5:9-10)。

  

 不幸的是,今天有很多基督徒似乎无法理解要根据贵州省的实际情况来看待其民族多样性的重要性。大多数基督徒都跟随政府的分类,觉得按照官方的说法,把贵州省的少数民族分为二十个左右更方便一些,而不是分为八十多个不同的民族。


 这种不理解导致很多民族没有听到福音。例如,很多基督徒都注意到了神于20世纪早叶在阿贸中所做的非凡工作。今天,这个部落中大约有80%的人继续跟随耶稣基督。汉族人把这个族群称为大花苗,但他们继续自称为阿贸。


 阿贸没有被承认是一个不同的民族,而是被归入到了政府所创造的苗族中,像这样的部落,贵州省还有三十多个,他们大多数都讲不同的语言。


 很多基督徒认为,如果神的福音已经传给了一个“苗族”群体,那么,他们把福音传给其他“苗族”群体就不再困难了。但事实绝非如此。阿贸基督徒发现,为了跨越他们和其他苗族群体之间的阻碍,他们需要进行跨文化传福音。



名的重要性


 我决定在本书中尽量使用不同民族自己所使用的名,避免使用汉族人和外国人传统上给他们所起的民族名。例如,上面提到的阿贸,外人通常称他们为大花苗,这种叫法来自于他们的妇女对传统披肩的设计,同时也是为了把他们与人口较少的嘠目部落(被称作小花苗)区分开来。这两个族群在他们自己的语言中,根本不称自己为苗族。


 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有幸在贵州省各地旅行。当我使用少数民族称呼自己的名称呼他们时,我常常看到人们的脸上露出惊讶和感激的神情,看到一个外人能够很在意他们,学习他们民族的真实名称,他们感到很高兴。对于任何想向贵州省的宝贵民族传福音的传道人而言,这简单的一步都是非常好的开始。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基督都继续使用政府的命名,从而浪费了了解许多独特部落并向他们分享福音的绝佳机会。



神破碎的心


 多个世纪以来,永恒之神从天上俯看贵州省的百姓,希望他们成为他的孩子。他目睹了一代又一代的苗族人经历的大屠杀和种族灭绝,耐心等候有福音使者出现,把福音传给他们。


 在本书的不同篇章中,分别收集了基督徒努力向贵州省几个最大少数民族传福音的故事。但没有特别为阿贸留出篇章。阿贸中不寻常的基督教历史,在关于贵州省基督教工作的历史叙述中占了主导地位,这些叙述按时间顺序分散在本书的各个篇章中,每一章分别讲述了十年的故事。


 今天,贵州省大约有270万人声称自己是基督徒,而在1949年仅有1 0万人,基督徒人数在几十年间呈指数级增长。


我的盼望和祷告是,当你读到圣灵如何改变贵州省的整个社群时,愿你受到鼓舞、激励和挑战。愿你也能够双膝跪地,经历个人的属灵复兴!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