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基督徒殉道者

早期基督徒殉道者

一波接一波的迫害


虽然中国最早的基督徒出现在唐朝(618-907年),但直到1765年第一批天主教宣教士到达贵州省之前,没有证据表明该省存在基督教的影响。



很快,宣教士接二连三地地抵来到,到1771年,全省有了210名信徒。当宣教士和信徒努力在贵州省建立教会时,他们中有很多人遭到了可怕的迫害,但他们坚定不移,并喜乐地发现为耶稣基督的名受苦是值得的。


吴国生


贵州省第一批为信仰殉道的基督徒中有一个是吴国生,人们都知道,在遇见耶稣之前,他是一个非常暴力的人。把生命交托给神后,他的性格发生了巨大改变,并带领了128名亲戚朋友信主。据报道,他


“坚定要做一名基督的真门徒,为了看到神的国在他的家乡中被建立起来,他义无反顾地做一切必要的事情,即使那意味着自己遭受艰难和迫害。藉着他有力的祷告和大胆的见证,到1811年,龙坪有了六百多名信徒。


1814年,正当重大的突破似乎即将来临时,一场大范围的迫害爆发了。那年的4月3日,吴国生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受尽折磨,监狱当局试图打垮他的精神,让他离弃基督,但他忍受了残忍的刑罚,坚守信仰。他从狱中写信给痛苦不堪的妻子,鼓励她要‘对主忠心,接受他的旨意。’


在狱中,吴国生是狱友的好榜样。他充满了从主而来的喜乐,常常带领狱友唱赞美诗……他于1814年11月7日被处决,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天堂,天堂,我真正的家!’”



张大鹏


第二年,吴国生的一名同事,61岁的张大鹏也因信仰被处决。张大鹏在都匀市一个非基督徒家庭中长大,小时候从来没有听过福音。青年时期他搬到了贵阳市,从事利润丰厚的丝绸生意。


在贵阳生活一段时间后,他听到福音,并相信了耶稣基督。但他不能接受洗礼,因为他信主的时候有一个妾,在那个时代,纳妾是富人的常见做法。1797年,一名传道人指出,生活在这样的罪恶结合中,其永恒的后果要远远超过今生的短暂益处。于是,张大鹏承认他的罪,离开他的妾,并接受了洗礼。


他的两个弟弟听说他受了洗,就坚决反对他,他们忿怒填胸,说他与基督教的关系玷污了他们家族的好名声。张大鹏并没有被吓倒,他觉得自己的前半生被浪费了,后来,他成为了一名热情四溢的传道人,尽可能多地与人分享福音。他还在一条繁华的街道上买了房子,好能够向更多的非信徒传福音。



在1815年的一次大镇压中,有两百多名当地信徒被拘捕。张大鹏躲了起来,但因为他的姐夫出卖而被捕入狱。在狱中,张大鹏向狱友分享福音。他的家人请求政府对他宽大处理,使他有机会获得自由。监狱部门同意,只要他答应一个条件就得释放——必须先放弃相信基督。张大鹏拒绝放弃自己的信仰,结果于1815年被处决。


刘文远


几十年后,刘文远的名字被加入了贵州省耶稣基督殉道士的名册中。他于1760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帮家人种蔬菜,后来继承了菜园。


他37岁的时候,一名基督徒路过他们村寨,告诉了他救恩之道。圣灵在刘文远心里大大地做工,他认识到自己的罪后,马上到贵阳去更多地学习信仰的事情。他的灵魂就像一块干海绵,竭力吸收每一滴信息。他认罪悔改,相信基督,并开始与所见到的每一个人分享福音。


大苦难正在不远处等着刘文远。1800年,他和其他五个信徒一起被拘捕,并被流放到中国东北。在那里,他被卖为奴隶,30年间,主人待他比狗还差。他受尽了折磨和羞辱,但他不抱怨,一切愿意听从主的安排。


1830年,中国宣布特赦所有被流放的囚犯。70岁的刘文远长途跋涉回到家乡,但他发现,经过30年的离别后,人们对他的记忆早已荡然无存。他没有陷入绝望,圣灵安慰他,并应许他,主耶稣永远不会撇下或离弃神的孩子。经过多番努力,他终于找到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儿子们都已成年。


刘文远重新以种菜为生,但四年以后,当局又残酷地迫害基督徒。这一次,74岁的刘文远被忽略了,但他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儿媳妇遭到拘捕。由于已经与家人分别多年,所以刘文远乔装改扮去见他的儿子,鼓励他们持守信仰。然而,一个士兵认出他是基督徒,所以立刻把他关进了监狱,严酷地折磨他。但他并没有受挫,而是不断地向神祷告,赞美神。


虽然当局威胁要再次流放他,但他拒绝离弃他的救主。当局被他顽固的信仰激怒,把他的小儿子和儿媳妇发配到东北。几个月后,他的大儿子死在了狱中。尽管心里非常悲痛,但看到儿子们坚守在基督里的信仰,他倍感欣慰。


一天,刘文远祷告的时候,在异象中看到一块白布。当他伸手去捡那块布时,布却不见了。他感到那是一个预示,显明他很快将会离世。不久之后,在1834年5月17日,贵阳市当局下令逮捕他,并判处他死刑。目睹他被处决的人非常震惊,他们说:“有一个火球从天上降下来,停留在他的头上,有一个天使显现,擦去他脸上的血。天使把他的灵魂带到了天堂。第二天,他的妻子来取走他的尸体,埋葬在他自己的菜园里。”



忿怒的五年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贵州省的信徒度过了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期,几乎没有人为基督殉道。但和平的日子在1857年戛然而止,一场猛烈而长久的迫害爆发了。有很多信徒被处死,直到1862年,风暴才平息下来,迫害期间,全省范围内的基督徒陷入了混乱之中。



陆庭美、王柄和阿家莎林照


1857年,三名信徒在贵阳市被杀害。其中一个是陆庭美,他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布依族人,38岁的时候已经很富有,他有妻室,并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曾加入佛教,但那无法满足他内心对平安和喜乐的渴求。他读到一些基督教书籍后,书上的内容对他的心灵与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宣布退出佛教,确信耶稣基督才是真理。从那时起,陆庭美成为了一名热心的门徒,他带领自己的父亲、妹妹和一些朋友信了主。


陆庭美对主的热情惹恼了很多人,1854年,有人诬告他叛国,致使他被捕入狱。他在狱中饱受了可怕的折磨,1857年他与同道者王柄和阿家莎林照一起被押赴刑场处决。


王柄是一个非常有恩赐的传道人。1854年,他被派往瓮安县传福音,有很多人归信基督。第二年,他去普安县传福音,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他在贵州省四处旅行传道,所到之处,都会带领很多人归主,并大大地坚固了信徒的信心。


阿家沙林照来自贵州省的晴隆县。在她出生前,她的家人就已经为主耶稣基督受苦,她的父亲因为信仰被关进了监狱。


当阿家沙林照被逮捕并在法官面前受审时,那个邪恶的男人嘲笑她的贞洁誓言,并含沙射影地说,像她那样漂亮的女人,不可能还是一个处女。这个可耻的诽谤激怒了王柄和陆庭美。他们为40岁的林照辩护,法官大发雷霆,判处他们三人死刑,并在第二天执行。林照死后被剥光衣服,人们发现她确实是一个处女,法官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罗廷殷、张文兰、陈昌平和玛莎王洛满德


两年后,即1861年7月,当地官员迫害圣经学校的教员和学生。其中一个名叫罗廷殷的老师被抓起来,并被拉到了城里。


罗廷殷是在街上听到一个传道人传福音后信主得救的。听到福音后,他感到非常震惊,神的道似乎在他的心灵里燃烧,他成了基督徒,不久之后就受了洗。关于他的生命,有一段记述说:“他的热情不但带领他的妻子,也带领了他的父母和全家人相信主。之后,他继续依靠神的恩典,带领了很多人信主。”


当士兵将36岁的罗廷殷捆绑起来,要拖到贵阳市去审讯时,意外遇到了为学校购买补给品回来的学生张文兰和陈昌平。士兵把他们两人也绑起来,一同带到一座废弃的寺庙里,一连多日,士兵以折磨无助的受害者取乐。罗廷殷的妻子找来,恳求他回家照顾她和孩子们。罗廷殷知道,他获得自由的唯一方式就是离弃基督,他坚定地要她持守对主的委身,并照顾好两个儿子。


1861年7月29日,皇帝下诏令释放这三个基督徒,但法官不愿意,他故意推迟宣布诏令,好能够处死他们三人。


期间,圣经学校里一个59岁的女厨,名叫玛莎王洛满德,她决定服事这三个被囚者,她给他们送饭、洗衣服。士兵们嘲笑和奚落她的服事,但她一点也不害怕,她相信服事弟兄就是服事基督。他们三人被处决的那天,玛莎正在河边给他们洗衣服。得知消息后,她撇下衣服去看他们。有一个报道说:


“当他们被押往刑场的时候,她跟着他们,士兵威胁她说:‘你再跟着,我就砍掉你的头!’但她无所畏惧,回答说:‘如果他们能死,我也能!’他们四个人都表现出非凡的勇气,能够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死,人们在他们脸上看到的,只有平安和喜乐。直到被砍头的那一刻,他们一直在祷告。”

 

这就是贵州省持续不断的猛烈反对。1886年,在第一批天主教宣教士到达贵州120年之后,全省的天主教教会共有5000名成员。这个时候,福音派的第一批宣教士来到了贵州。



Jean-Pierre Néel.


In February 1862, another group of Christians was put to death in Guizhou. This time a 30-year-old French missionary, Jean-Pierre Néel, was numbered among the five who were slain in Kaiyang.


Néel was arrested with four Chinese believers (Chen Xianheng, Wu Xueshang, Zhang Yianshen and Lucy Yi Zhenmei) when a mob of 100 men, some on horseback, descended on the place they were staying. The mob "tied the French missionary's pigtail to the tail of the horse. He was made to walk or run according to the whim of the horseman, to the great joy of the troops."


Before the executions were carried out, soldiers were permitted to abuse and torture the prisoners at their pleasure, but all efforts to make them renounce Christ were firmly rejected. They were not tempted to trade in the treasures of Christ for momentary relief.


The execution date was set for February 18, 1862. In the morning, the five faithful believers were bound and led through Kaiyang, where people lined the streets to jeer and mock them. Taking the humiliation with joy, the Christians asked God for strength. They were beheaded, starting with Jean-Pierre Néel. Eyewitnesses testified that immediately after he died,

"A beam of light appeared in the sky. The officials and all the non-Christians saw it and were surprised. The persecutors hung the heads of the five martyrs on the town gate as a warning to the people against faith in the Christian religion, but some believers by night secretly removed them and put them in one coffin, which they then buried in an old tomb."

Such was the sustained ferocity of opposition in Guizhou that by 1886, more than 120 years after first arriving, the Catholic churches contained a total of just 5,000 members throughout the entire province. By that time they had been joined in Guizhou by the first Evangelical missionaries.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