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光

陈希光

陈希光——贵州省第一个福音派基督徒和牧师


贵州省第一个当地福音派信徒和牧师的美誉落在了陈希光的头上,他之前是一个儒家学者。陈希光在1878年第一次遇到两名宣教士,那时他们在寻找中文老师。有一年的时间,他们一直向他分享福音,但他一点也不感兴趣,拒绝参加任何基督教的聚会。


陈希光的最大拦阻——也是随后几个世代无数慕道友的拦阻——是害怕人和祖先崇拜的强大影响。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因此有责任持守家族传统。他觉得,如果他成为基督徒,将会使祖先和家人蒙羞。


1880年,陈希光最终承认自己的罪,下定决心跟随耶稣基督。他把祖先的牌位和偶像从墙上摘下来,并开始定期参加教会崇拜。家人发现他成为基督徒后,强烈反对他,但从一开始,他的与神同行就是始终如一,他如饥似渴地想了解和遵从圣经。


当基德在贵阳市开办女子学校时,她雇用陈希光为老师。每天下课后,他和宣教士一起向非信徒分享福音,他很快就被证明是一个勇敢且有果效的传道人。有一段时间,他是整个贵州省唯一的本地传道人,他之所以能够赢得人们的尊敬,是因为他是一个儒生,通晓经典。1896年,有人这样说他:


“他个子不高,安静而谦逊,是一个出色的学者。他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和充满热情的工人。他似乎特别适合做传福音的工作,他讲道时语言简单明了,能够让目不识丁的人明白所讲的内容,他能找出各种快乐的方式,让听众听懂他所讲的主题。”

 

虽然陈希光的妻子多年来一直抵挡福音,但最后她还是向神降服,信了基督。后来,他们的孩子和一些亲戚也信了。陈希光的同道者都非常爱戴和感激他,但他有一个引人注意的独特缺陷。有报道说:


“他唯一的缺陷是困倦。他有时似乎无法让自己保持清醒。他会在早上的聚会上,中午的聚会上,下午的聚会上,晚上的聚会上,教外国人的时候,或独自在礼拜堂里的时候睡着!他说这种困倦是一种病,而且似乎的确如此。


不过,我们可以忽视这个缺陷。他赢得了我们所有人的心,我们爱这个弟兄。他带领同胞归主的不懈努力,常常激励着我们的工作,我们相信他会继续活很多年,在贵阳市的教会中从事他的爱心劳作。”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