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90年代

20世纪90年代

共党员归信基督


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基督教在贵州省的很多地区继续蓬勃发展。与前几十年使用暴力相比,90年期间,政府反对教会的态度有所缓和,但对于很多少数民族信徒来说,生活仍然极其艰难。


1995年,共产党注意到教会挤满了人,他们发起了一场运动,防止党员成为基督徒。有一份报纸的报道说:


“最近,贵州省毕节市有很多共党员加入了基督教。据调查,在1991年,只有150名党员加入教会。但到1995年,人数超过了两千。仅仅在纳雍县就有23名党员登记成为教会成员,其中18人是国家干部。那里,一百多名党员定期地参加聚会活动。


调查表明,成为基督徒的党员不只是普通的年轻人,一些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干部。织金县的党组副书记,在50年代和70年代都是公社领导,现在他是一名教会领袖。

 

党员归信引起了成千上万的人成为基督徒。党组织和地方政府机关丧失了威信。在很多偏僻村寨,人们更愿意听牧师的话,而不是听村党支部书记的话。”




重访石门坎

贵州省西北部的一个乡村教会


1996年,一小群外国人到石门坎旅游,希望能参观伟大的宣教先锋伯格理的坟墓。大约一个世纪以前,石门坎是伯格理领导下的阿贸复兴的中心。这群人报道说:


“那里仍然是中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一条硬化道路都没有。农民仍然居住在同样的泥草小屋里,在陡峭的群山中耕种着一小块一小块的土地。诺苏地主没有了,有很多在50年代早期的土改中被打死掉;但阿贸人看起来与伯格理第一次遇见他们的时候一样贫穷。当地人表示,多达80%之人的收入不足以养活自己。”

 

访问者在石门坎的短暂拜访中所了解到的一些情况,令他们很是担心。他们发现,阿贸人的孩子很少有上学的,因为他们的父母交不起学费。一个当地人告诉访问者:


“‘革命前还好一些。很多人认为,如果孩子毕业后只能回家务农,那么送他们上学就没有意义了。’和中国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当地人认为,中央政府的补贴被腐败的地方官员中饱私囊了。‘我们这里没有公路,但每个地方官员自己都买了很贵的进口吉普车。’”

 

在贵州省,由于极度贫困,很多阿贸青年离开家乡,到中国的发达地区去找工作。虽然几乎每个农村家庭都信奉耶稣基督,并定期参加教会聚会,但那些远离家乡的人发现生活要复杂得多,在其他地方生活的阿贸人,大约只有30%的人坚持他们的信仰。


一百多年前,伯格理帮助阿贸摆脱了残忍的诺苏地主的奴役,但访问者很快发现,20世纪90年代的地方官员却变成了阿贸的压迫者。两个陪同访问者的汉族人因为带外国人参观伯格理的坟墓,遭到了当局的拘捕。腐败的官员夸口说:“在这里是我们说了算,我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贵州全省的惊人增长

贵州省一个人满为患的少数民族教会


一百多年来,贵州省教会王冠上的宝石一直是该省西部的少数民族基督徒,而一代代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人,却没有相信耶稣基督,罪没有得赦免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然而,在20纪90年代,神的灵在汉族和各个被忽略的少数民族中运行,该省的很多地方都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增长。一个研究当时贵州省的教会状况的人说:


“1993年,赫章县苗族地区的信徒从四千人增加到了两万六千多人,他们在60个教会和聚会点中聚会。


在六盘水市,60%的基督徒是苗族(阿贸和嘠目),20%是诺苏或布依族,20%是汉族。在威宁县,9000人是苗族,7000人是诺苏,其余的主要是汉族。


在贵州省的西北部,少数民族中的基督徒比例非常高。在普定县和织金县的一些阿贸村寨里,95%的村民都是基督徒。在乌蒙山,一万多名少数民族信徒在几十间教会中聚会。


贵州省的基督徒非常多,但教会长期缺乏受过教育的领袖。例如在赫章县,80%的讲道人只受过小学教育。”

 

教会迫切需要胜任的教会领袖,这在贵州信徒的通信中成了一个不变的主题。1998年的一封信件说:“一年多了,我们没有教导。没有教会,当局不允许我们举行查经聚会,但现在我们有一个40人的聚会点。”


虽然福音之光终于照耀到了贵州省的汉族,但仍然挑战重重。尽管现在有更多的基督徒传福音,但20世纪90年代席卷中国的物质主义浪潮,导致庄稼已经变坏,很多人不再对属灵的事情感兴趣,而是把心思放在了积累世上的财物上。1999年,一封来自贵州省的信件概述了当时教会所面临的困难:


“我们住在山区里,交通很不方便,我们成立了三个聚会点,一共有62名信徒。因为落后及我们这个少数民族深受偶像崇拜的影响,所以教会在这个地区的发展非常难。大多数家庭靠种玉米为生。人们为钱而活,很少人愿意听我们的信息。”

 

贵州省一些地区的教会的迅速增长并没有被人忽略,甚至连政府的报刊杂志都在评论基督教在该省的突然扩张。1997年,一个官方出版物估计,在威宁县,50%的诺苏人都成为了基督徒。


20世纪末,神显然正在整个贵州省大能地做工,随着新千年的开始,福音之火必定更加明亮。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