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80年代

20世纪80年代

不可阻挡的阿贸教会

1987年半坡的阿贸会众


毛泽东于1976年逝世,十年文化大革命也在那一年结束,从80年代开始,基督徒有望能获得更大的信仰自由。根据世界的标准,阿贸信徒仍然很贫穷,但他们的信仰就像精金一样被炼净了。1987年的一位访问者这样说阿贸信徒:


“他们为神作见证,不是靠外表,而是靠他们的生命。他们不是满嘴的神学术语或圣经信息。牧师不戴领带,不穿白衬衣和深蓝色的裤子;也不是到哪里都带着圣经。他们穿的是工作服,带的是农具,背着沉重的竹筐……


阿贸基督徒是蒙福的社群。他们一家一家地跟随基督。大约80%的村民是信徒。这使他们能在团契社群中享受到神的生命祝福。”

 

对阿贸和其他苗族部落的严酷迫害始于20世纪50年代,并且在随后的30年里,迫害一波接着一波。然而,教会并没有像当局以为的那样被消灭掉,一位学者发现,迫害促进了阿贸信徒在人数上的大幅度增长:


 “根据当地政府的报告,1950年,赫章县共有9800名苗族基督徒在50间教会中聚会。到1986年,已有23000名基督徒在90间教会中聚会。政府还发现,从1950年到1986年,乌蒙山的苗族信徒增长了十倍,从3000人增长到30000人。”

 

一份令人鼓舞的报告说,复兴对几个不同的民族产生了影响:“经历这一切后,教会取得了发展。在贵州省西部山区,估计有70000名基督徒。这个人数包括阿贸、嘠目、赫孟数阿和部分诺苏基督徒。”


因为在20世纪70-80年代有大量的阿贸人跟随耶稣基督,所以1983年的时候,大家认为有必要印刷两万本他们语言的新约圣经。这些圣经很快就派上了用场,1988年又增印了三万本,以满足新增信徒的需要。



家庭教会宣教士来到贵州省

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的大型三自教会



教会如何增长


19世纪80年代后期,贵州省的教会,无论是汉族教会,还是分散于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教会,都经历了强有力的增长。当一名访问者正与一位年长的汉族家庭教会的牧师和师母探讨问题时,有三个年轻人进来,打断了他们的谈话。他们刚刚从一个偏僻的山村赶来,浑身是土,满头大汗,看上去已经好几天没睡觉了。他们一进来就急切地问:“你们有圣经吗?”


几百公里之外极度渴望神话语的信徒,派了这三个年轻人乘卡车、转火车来找圣经。牧师给他们的包里装满了圣经,并告诉他们在哪里可以获得更多的圣经。那些来访者喜出望外!


这三个年轻人感谢神,并踏上回家之旅后,牧师接着先前的谈话,分享圣灵如何赐给信徒策略,使得他们能更有效地为耶稣基督向别人传福音。虽然在中国不允许街头布道或分发福音书籍,违反者将会被抓,但他说:


 “人们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尤其在农村地区,常常有二三十个人聚集在院子里听福音。他们中有许多人想我们为他们祷告,因为他们有亲戚或朋友通过祷告得了医治。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必须写下他们的名字,按照先后顺序为他们祷告。神是良善的,他荣耀他们的信心,常常有70%的人得到了医治。


发生医治神迹后,往往会带来整个家庭的归信。有时也有同村的很多亲戚一起信主。然后我们会在他们的院子里举行一个特别的仪式,烧掉那个家庭一直敬拜的偶像。在农村,迷信和偶像崇拜非常普遍,与共产主义革命前没有什么两样,对邪灵的恐惧也是如此。但人们听到基督的福音和他复活的信息后,得到了释放。所以福音的信息得到了广泛传播。


新信徒举行婚礼或给孩子办满月酒时,会邀请我们对客人讲话。他们尤其希望我们参加葬礼。所有这些场合基督徒都会积极参加,并向众多的出席者分享自己的信仰。我们以这种方式传扬福音,当局并不反对。”

 

这位牧师在多年的事奉中也经历了多次的试炼和迫害,但在关键时刻,圣灵总是赐给他合适的话语去应对。有一次,他因为在贵州省的一个偏僻地区分发圣经而被抓住。回到家后,警察审问了他。当警察问他是否分发圣经给别人时,他大胆地回答说:“是的,我给了基督徒圣经。有些人非常穷,我们也给他们钱和衣服。那有什么错吗?”警察自觉不好意思,一句话也没说。




多走一里路

20世纪80年代一个家庭教会的洗脚服事


贵州省的基督徒常常因为他们给别人提供实际性帮助而赢得众人和政府官员的好感。在一个地区,有一段公路需要维修,负责这个项目的干部把工人分成两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各一组。两组人同时开始做工,但信徒合作得很好,比另一组早得多就把他们那部分道路修好了,随后他们加入非信徒那一组,帮助他们,直到把工作做完。


在贵州省的另一个地方,一名新基督徒登上一辆公交车,要买30张车票。售票员惊讶地问:“怎么买这么多?”她回答说:“我多次乘坐这辆公交车都不买票。现在,我是一名基督徒了,我想补上我所欠的车票。”售票员问:“什么是基督徒?什么样的人会这样做呢?”那名基督徒邀请售票员进一步了解耶稣基督,售票员欣然接受了邀请。



来自贵州省的信件


20世纪80年代末,香港和其他地方的基督徒事工团队收到了很多信件,这些信件向人们讲述了中国基督徒的现状和需要。虽然成百上千的信件从全国各地涌来,但来自贵州省的却寥寥无几。一个原因是该省的大部分信徒都是少数民族,他们只能用他们自己的语言阅读和书写。


但1986年有一封来自贵州省的信件,揭示了他们的迫切需要:


“我是一个年轻的信徒。我们苗族部落中有很多基督徒,现在我们有自己的教会。虽然我是一名基督徒,但我没有圣经。我听到人们谈论圣经,但我从来没有见过。请问能否寄给我两本圣经,一本给我,一本给另一个弟兄?”

 

1989年的另一封信件揭示了贵州基督徒急切需要门徒培训:


 “虽然我成为基督徒已经十年,但从来没有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我们缺少牧者,也不知道如何得到成熟。半年前,我决定把全家都献给基督,希望我们每天都能够过得胜的生活。然而,我在属灵上仍然很软弱。请为我们祷告。”

 

随着20世纪80年代接近尾声,似乎神正在贵州省的很多地方深度而有效地做工。虽然复兴还没有像在中国的其他省份那样爆发,但神的国度正在通过一次一个人的信主,默默地增长,很多生命被圣灵改变的人,正在积极地向亲朋好友及邻居分享好消息。



人们猜测,贵州省的福音事工一直在稳步发展,这种猜测在1987年得到了证实,那一年的官方出版物估计,该省仅仅三自教会就有十万信徒。此外,数以千计的独立家庭教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省涌现出来,估计当时至少有25万信徒。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