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50-60年代

20世纪50-60年代

19世纪50年代早期的街道传道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10月1日成立,从50年代开始,贵州省的教会就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在中国的其他地方,一些基督徒预计新政府将带来一个自由的时代,但在贵州省的教会中,很少有领袖怀有这样的盼望。该省已经被共产党撕裂了20年,他们对基督身体的残酷镇压,预示了一个严峻的未来,因为他们已经控制了整个国家。


然而,在这十年开始之前,神短暂打开了祝福之窗。当外国宣教士在中国的宣教时代即将结束时,赖恩融在贵州省举行了大型福音青年集会,在集会上,人们对福音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他写道:“从来没有人见过这样的事情。在贵州省的两个中心,一个露天布道活动在57小时的福音布道中,竟吸引了22万人听福音。在一场聚会上,5000人在雨中站了三个小时,专心地听布道。”


回想起来,这短暂的祝福可能是神为他贵州省的教会的葬礼涂抹膏油。来自天堂出乎意料的造访坚固了许多人的信心,使他们能面对未来的考验。聚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全省汉族人的教会都经历了增长。


在遵义市,基督徒们一直为他们的事工缺乏进展深感沮丧。信徒彼此不和,会众中隐藏着许多叫圣灵担忧的罪,使圣灵无法祝福他们的事工。教会在1950年陷入了低谷,这促使一些信徒向永生神呼求拯救和怜悯。同年晚些时候,一名宣教士从遵义市写道:“除了祷告和以他的爱去爱别人外,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其余都是主做的。教会领袖之间现在有了真正的合一。结果他们首先得到了属灵的祝福。羊群再次回到教会,并且有人得救,9月份有37个新信徒受洗与主同行。”



薄复礼归来

薄复礼玫瑰在盘县的市场上


在这个十年之初,许多外国宣教士都离开了贵州省,那些留下来的人大多在1950至1951年间遭到拘捕,并被驱逐出中国。


瑞士宣教士薄复礼在1934至1936年间被共产党拘禁了560天后死里逃生,许多人认为他和妻子玫瑰会安静地回到自己的国家去。然而薄复礼非常坚强,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在欧洲各地分享了他们的见证后,他们于1940年回到贵州省,继续做神呼召他们去做的工作。


他们非常受人尊敬,许多人被他们和他们所传的救主信息吸引。一小群当地基督徒加入他们的行列,圣灵将贵州省东部未得之地的需要放在他们的心上。十年前薄复礼被共产党劫掳期间,有几个月的时间,他们曾在赫目地区辗转,他心里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希望有朝一日能返回,向当地人传福音。


一名年轻的汉族传道人自愿走遍贵州省的整个东部地区,调查该地区的信仰情况。在经过数周的穿山越岭后,她给出了一个严峻的评估:“该地区有近300个市镇,至少有60万人。据我们所知,至今那里只有一个新教基督徒。”


随着共产主义席卷中国,毛泽东开始推行极权统治,成千上万的宣教士或是自愿离开中国,或是被强迫离开。然而,薄复礼夫妇知道如何忍受巨大困难。他们仍然留在贵州省西部的宣教站,勇敢地开展工作,即使当时留在中国的宣教士人数已大幅度减少,只是原来的一小部分。


用勇敢和坚忍的薄复礼夫妇的话来总结贵州省的外国宣教士时代再恰当不过了。1951年3月,各地都爆发了反对信徒的残酷迫害,他们从盘县提交了最后一份报告,汇报了人们新近对福音的接受情况:


“家庭和心灵的开放程度是我们留下来继续工作的充分理由。各阶层的人都非常友好。参加聚会的人数一直保持稳定,尽管最近我们注意到新慕道友减少了。另一方面,原来的慕道友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有时是经过几年之后,又开始回来。几名受过良好教育的成熟男人的归信,使男人事工得到了加强。


当我们在河里施洗的时候,通常是当着一大群人的面施洗的,对这些人而言,这一步意义重大。至少在目前,这些新增加的成员在经济上对教会意义不大,因为所有新成员都遇到了经济困难。看到两三个人在属灵上有长足的进步,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有一个人,他的见证格外鲜活,叫我们大得喜乐。”

 

不久之后,薄复礼和妻子玫瑰也被迫离开中国,自从天主教宣教士抵挡该省约200年后,外国差会的时代突然落下了帷幕。


他们像往常一样,不轻易言放弃。他们搬到了老挝,在那里,他们在汉族人社区中传了很多年的福音。玫瑰于1965年去世,之后,薄复礼回到英格兰,在那里建立了曼彻斯特华人基督教会。他最终于1993年去世,享年96岁,他毕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献身服事耶稣基督,并且结出了丰硕的果子。




中国历史上最残酷的迫害

在20世纪50年代及随后的时间里,嘎目部落的基督徒受到了严酷的迫害。


把外国人驱赶完之后,针对贵州本地基督徒的迫害就全面爆发了。李约翰和朱世光两位牧师被拘捕并遭到残酷的拷打。他们受到的对待非常残酷,李约翰几周后就死在了监狱里,而朱世光则因为遭到残忍虐待,导致精神失常,于1951年自杀。


恐怖活动仍在持续,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资深阿贸教会领袖朱焕章拒绝放弃他的基督教信仰,结果在政府肃清反革命运动中遭到了攻击。他受到残忍的折磨,逼得他走投无路,于1956年被迫自杀。


这个时候,随着所有的外国人都被驱逐出贵州省,黑幕降了下来,多年来几乎没有来自中国这个宝贵之省的基督徒的消息。没有人知道那里的信徒已经被消灭掉还是仍在聚会,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唯一能做的就是祷告,相信天父会保守他的孩子,那带领成千上万的人进入神国的奇妙复兴,不会徒然无效的。


20世纪60年代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对基督徒最残酷的迫害,特别是在始于1966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教会领袖受到的打击最大,一名幸存者后来描述了这场大屠杀的情况:


“数以千计的牧师和虔诚信徒因坚守信仰而死。另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关进监狱,在里面,他们忍受了各种形式的酷刑、苦役和饥饿。中国政府颁布的一项法令规定,如果有人传福音被发现,将要坐牢或被处死。无论在什么地方,信徒都受到监视,甚至受到更可怕的对待。”

 

在这些黑暗的岁月里,神的儿女被人用各种残忍和新颖的方法折磨和杀害,它显露了邪恶行为背后的恶魔力量。有一位牧师被拘捕并受到严刑拷打,拘捕他的人试图让他攻击基督,而当他坚决拒绝这样做时,


 “他们对他非常生气,于是找来一副棺材,让他躺在里面,对他说:‘好,现在你必须做出最后的决定!要么弃绝耶稣基督,要么我们把你埋掉。’他只是回答说:‘我永远不会弃绝我的主。’


他们把棺材钉上,放了一阵子,要听他怎么说。却没有听到什么声音。他们对他又喊又叫,捶打棺材。然而,只有安静、平和的呼吸声。最后,他们把他活埋了。”

贵州省的一个阿茂家庭正在读他们宝贵的圣经


当时,无论是基督教世界还是政界,都十分清楚贵州苗族教会的大规模增长。不出所料,少数民族信徒被当局盯上了,当局发起了大量的运动,试图“再教育”阿贸和嘎目信徒,阻止他们陷入“迷信”。


然而,真理已经深深地扎根于信徒的心里,数千本阿贸新约圣经分别在1937、1947和1950年被印刷出来,并正好在迫害爆发之前,这些宝贵的圣经已经被分发到了贵州省和云南省的广大地区。


现在,数百个村寨的信徒都珍藏有神的圣言,他们决心不丢失这些圣言。在20世纪60至70年代宗教迫害最为残酷的日子,阿贸把他们的圣经藏在隐蔽的地方,也许他们仍然被这样的信念激励:他们曾经拥有书面语言,但在之前的迫害中丢失了。



逆境中的增长


贵州省西部的少数民族教会遭到了持续不断的猛烈迫害,过了好几年,才有消息从与世隔绝的山区传到外面的世界。一名研究人员用下面这些话总结了贵州少数民族教会的经历:


“苗族老师杨志诚和其他162名传道人及平信徒被贴上‘反革命集团’的标签,并被冤枉地判处劳动改造。1964年,当地干部调查了一个有100多名基督徒的生产队,认定教会已经从基层党组织手中夺取了政权。对宗教的镇压变得更加严重。所有被按立的牧师都受到严格限制,这给了独立传道人机会。


1965年,威宁县至少有647名独立家庭教会的牧师——比教会原初所按立的多了20倍。”

 

少数民族教会的持续增长激怒了当地的共产党组织,当时,他们受到北京方面的压力,要求他们消灭干净该省的基督教。1966年爆发的文化大革命,给了他们一个毫无拦阻地彻底消灭教会的机会。从一开始,


“所有宗教的信徒都被贴上了‘牛鬼蛇神’和‘帝国主义走狗’的标签。有些人被迫在特别的教化大会上宣布放弃他们的信仰。在乌蒙山区,这样的大会开了18次。教堂被没收,圣经被烧毁。


当使用强制的方法不奏效时,政府采取了一种新的策略来摧毁少数民族信徒的心灵。1969年,在小石桥村,基督徒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他们被告知要在耶稣基督和毛泽东之间做出选择,但他们受到警告,如果他们选择基督,将面临可怕的后果。一名当地官员宣布:‘田地属于毛泽东,你不能耕作;牲畜属于毛泽东,你不能牧放。每一棵草都是属于毛泽东的。’”


教会领袖被强暴地关进监狱,忍受难以言表的残酷行为。许多人被杀害,或者因为遭受高强度的酷刑,导致精神失常。留在农村的人被迫放弃他们的小块土地,那是他们唯一的食物来源。其他村寨关心他们的亲戚和基督徒弟兄姊妹会在黑暗的掩护下偷偷给他们送食物。


尽管迫害广泛而残酷,但它并不能从成千上万阿贸、嘎目、诺苏和其他少数民族信徒的心中多夺走他们相信耶稣基督的信心。他们虽被狂风暴雨击打,却仍然坚定地站立,拒绝离弃永生神。他们从圣经的应许中汲取力量,基督的再来经常被教导,使灰心丧气、受欺压的圣徒怀有盼望。


20世纪60年代末,贵州省的基督身体遍体鳞伤。数百名牧师被送进劳改营,其中许多人死在里面,从此杳无音信,但共产党消灭基督教的企图失败了。事实上,有迹象表明,基督的信仰继续传播,由于神超自然之手的干预,全省的信徒人数甚至可能增加了!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