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20年代

20世纪20年代

动荡和冲突


对贵州省的教会而言,20世纪20年代是一段痛苦的时期,但对所有人都是这样。恶性通货膨胀导致经济崩溃,期间有严重的饥荒袭击该省,给饱经风霜的人民造成了难以忍受的苦难。


当时中国的紧张氛围造成了领导真空,并最终导致了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长期内战。在国共敌对全面爆发之前,贵州省已经陷入了数年的无政府和混乱状态,成群结队的土匪四处抢劫,杀害惊恐的百姓。


由于形势严峻,贵州省的教会在20年代没有经历到前20年的那种增长。因为生活压力大,很多基督徒只关心能否活到明天。据报道,有一个地方:


“由于土匪成群结队四处抢掠,穷人度过了非常艰难的一年。他们不得不聚在一起避难,竭力抵抗土匪的入侵。山上到处都建起了堡垒,他们在那里日夜作战。因为害怕强盗的袭击,很多时候,无论是晴天还是雨雪天,整个村寨的人都在外面的山上过夜。”



卖圣经的人


1915年两个销售圣经的阿贸

20世纪20年代,由于在乡村旅行很困难,所以贵州省的宣教活动严重受到限制。然而,通过圣经和基督教书籍销售者的勇敢努力,福音继续得到传扬。


这些人经常带着大箱子在土匪出没的地区旅行,箱子里装满了圣经、福音书、福音单张和其他基督教书籍。他们通常在集市上或村寨里摆摊,以成本价向感兴趣的人出售他们的书籍。尽管危险重重,但在1927年,一队苗族圣经销售员走了100个村寨,售出8000本书和10000份福音单张。



恩惠的获救

恩惠与他的爸爸和爷爷


20世纪20年代的贵州省非常混乱,到处充满了暴力,有人获救的故事给许多基督徒的心灵带来了欢乐。其中最感人的故事是九岁男孩恩惠的获救。1928年11月,土匪突袭柯普村,他和爷爷一起被抓走了。


土匪允许刘爷爷回家筹钱赎小恩惠,而孩子和其他一群人质,被邪恶的土匪强迫带进了山里。


几个月都没有被掳者的消息,恩惠的爷爷伤心欲绝,责怪自己没有保护好孙子。这个贫困的家庭根本付不起赎金。一天,一封有恩惠亲手签名的信被送到柯普村。恩惠说,他受到残忍的对待,染上了皮肤病,如果不能马上交付赎金,他将会被杀掉。


恩惠的爷爷忧虑万分,柯普村所有的基督徒日夜向永生神祷告,祈求神拯救恩惠。一天,突然有消息传来,村民的祷告蒙了垂听,恩惠已被救出来!


因为他太过虚弱,无法自己走回家,于是人们安排了一顶轿子抬他回来。阿贸基督徒大大喜乐,整个社区都出来迎接他。他们宰杀了一头肥猪,邀请许多客人参加宴会。恩惠的母亲沿着小路跑去迎接被抓了五个月的儿子。其间,


“刘爷爷没有出去迎接恩惠,而是在家里等他。他们的相见非常感人。他双臂紧紧地抱住恩惠,低头感谢神救了他的孙子。然后他就坐在那里,一直紧紧地抱着那个男孩,过了好一阵子才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老人肩上的重担卸下了,他看上去显得年轻了很多。


接着人们欢欢喜喜地设摆筵席,大家都带来礼物相送,村里充满了喜乐。恩惠的父亲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像今天这样快乐。感谢神拯救我的灵魂。’男孩自己说,他知道他能得自由,是神回应了他的祷告。他一直祷告,希望能有士兵来追捕那些土匪,使他能获得自由——神真的垂听了他的祷告。”



20世纪20年代身着阿贸服装的宣教士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