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90年代

19世纪90年代

增长和迫害


自从第一批宣教士于1877年抵达贵州省以来,福音的种子一直难以找到肥沃的土壤,到19世纪90年代早期,只有很少的人信主,教会也只有几间,而且彼此相距甚远。到1893年,该省只有70名福音派基督徒,一共也只有14名外国宣教士,他们都是中国内地会差派来的。


虽然人数不多,但大多数新信徒都遭到了家人和社区的迫害,特别是当他们拒绝参加祭祖仪式或不愿意为崇拜偶像的节日捐钱时,迫害尤其严重。那样的崇拜偶像节日,一年中会有很多。


当时信徒遭受迫害的一个例子,是一个张姓的弟兄参加完教会崇拜后,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群年轻人,他就向他们分享福音,结果,他们攻击他,抢走了他的圣经和赞美诗歌本,并突然把他拖进污泥里,用脚踢他的头,然后扬长而去。他站起来告诉众人,当主耶稣在世上的时候,恶人也虐待他。第二天,他在街上遇到了其中的两个人,他问他们是不是拿走了他的圣经,或者只是借走了。那两个人又把他打了一顿后就走开了。



旁海的麻烦


1896年,中国内地会开始向贵州省的很多少数民族传福音。一对宣教士夫妇在如今凯里市郊区的旁海的赫目村寨里租了一所房子。汉族人对外国人选择住在赫目人中感到困惑不解,因为在当时,很多汉族人认为少数民族比狗还低等。


经温和的劝说无法使宣教士离开该地区后,当地官员诉诸武力,派了150人的暴徒去恐吓他们。那时,富有经验的宣教士记载了正在旁海访问,对于当时的紧张气氛,他回忆说:


“旁海的首领带着村寨里的乌合之众和当地的匪徒来见我们。他们非常狡猾地解释说,他们个人并不反对我们,但是民众反对我们留下来。在场的一些粗暴男人袖子里藏有刀,强调首领所说的话。他们说:‘如果你们不离开,我们就会打你们,拆掉房子,拿走你们的东西。’”

 

宣教士们拒绝屈服于恐吓,坚持留在那里。威胁似乎得到缓和,一直到1898年10月份英国宣教士明鉴光来监管旁海的工作。

明鉴光


  在当地一个名叫潘秀山的基督徒的陪同和翻译下,明鉴光花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在赫目人中四处旅行,传讲福音。他们离开旁海期间,赫目人在一个应该在一周中的哪一天举行集市的抗议中,烧毁了村庄里汉族人居住区的300所房子。明鉴光决定前往贵阳市,等事情平静下来之后再回旁海,但一直未能成行。


1898年11月4日,明鉴光、潘秀山和另一名传道人,以及一个雇来搬运行李的工人一同前往贵阳市。大约行了24公里后,他们与另外三个人一起乘坐手拉竹筏过河,那三个人,其中一个手里拿着一把长剑。当他们踏上河的对岸时,



“镇上的人沿路蜂拥而出,要一睹这个虔诚的外国人将怎样被杀死。他们刚走到开始上坡的拐弯处,那个拿着长剑的人就来到毫无预防的潘秀山后面,把他击倒,潘秀山大叫一声,几乎立刻丧命。明鉴光与那人搏斗了一阵子,他身上多处受伤,最终死亡。”

 

那个凶手追赶另外两个与明鉴光同行的人,但因为追不上,就放弃了。几天后,那个幸存的基督徒来到贵阳市,报告了明鉴光和潘秀山被杀的消息。两名宣教士在官方的护送下立即去寻找被杀基督徒的尸体,发现他们的尸体被丢在路边,并没有被埋葬。

旁海宣教所旧址后面的明鉴光之墓,那块地现在长满了南瓜苗和杂草。


  后来发现,明鉴光和潘秀山被杀是因为虚假报告,说宣教士一直在运进武器和弹药,要帮助赫目人推翻当地官员,赫目人在旁海放火烧房子的事更加强坐实了这个谣言。两名无辜的宣教士被杀后,当地人立即想寻找证据来证明他们的说法,但是当他们搜查明鉴光的房子和物品时,除了基督教书籍外,什么也没有发现。当地人承认,他真的是一个好人,杀死他是错误的。


明鉴光是中国内地会第一位殉道士。自从戴德生创立这个差会以来的33年间,神超自然地保护了分散在中国各地的数百名同工。

© This article is an extract from Guizhou - The Precious Province (Simplified Chinese) 贵州省 “宝贵之省” (简化字). You can download this or any of our other Chinese books and e-books from our online bookstore.

Share by: